新传院邀请多名杂志主编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戴红伟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1164

为提升师生科研能力,学院近期分别邀请了《中国出版》杂志副主编杨晓芳、台湾《传播研究与实践》杂志主编夏春祥教授及《中国电视艺术发展报告》杂志副主编闫伟来学院做学术讲座,三场讲座均由新传院副院长朱剑虹主持,新传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参加了讲座。

5月10日上午9:30,《中国出版》杂志副主编杨晓芳在新传院会议室做了题为《新闻传播学论文选题确定的原则和误区》的讲座。杨晓芳副主编主要介绍了《中国出版》的中长期编辑计划,为广大师生确定相关的研究方向和投稿提供参考。此外,杨副主编还指出,跨学科的相关研究更容易出新,鼓励广大师生在做好专业内研究的同时,还应关注其他相关领域的最新发展。在谈及选稿需求时,杨晓芳副主编指出,编辑们更加青睐经过思考的、有创新点的文章,而不是关于话题的材料拼凑。此外,在选取论文的切入角度时,不力求面面俱到,而是尽量做到从小的话题切入,做深做透,提出自己的创新和思考。

5月14日下午3:30,台湾《传播研究与实践》杂志主编、世新大学口语传播学系主任夏春祥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口语传播与媒介生态:论传播思想史的核心问题》的精彩讲座。在讲座中,夏教授结合亲身经历,运用生动的案例为在场听众讲解了有关口语传播和媒介生态的相关知识。夏教授为大家梳理了传播思想史的界定与说明、思索与延伸两个基本问题,从语言学的转折和媒介技术的重视、口语传播的回归三个维度勾勒了思想史的传播解读。

5月30日下午2:00,《中国电视艺术发展报告》杂志副主编闫伟闫伟以《国产电视剧的历史脉络与当下困境》为题,对国产电视剧的发展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探讨。闫伟结合电视剧的艺术特征梳理了国产剧的历史脉络,分别对1980年代、1990年代,以及21世纪的电视剧进行了分类总结。随后,他根据自己多年的研究,对当前国产剧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审视,提出了当前国产剧创作存在“轻主题、重口味、伪现实、虚历史”的四个问题,并表达了具有建设性的思考。在讲座最后,他还分享了国产剧的创作路径,从情节、人物、表演、创新四个方面,做了全面的讲解。

三场讲座分别从不同角度探讨了业界热点、科研方法以及论文写作技巧等各方面问题,新传院的师生积极参与互动,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