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浏莅临新传院做数据新闻学术讲座

发布者:戴红伟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1355


11.26日下午14时,以数据新闻为主题的讲座在我院小剧场举行。本次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扬子晚报首席记者刘浏,为我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学生分享他在数据新闻上的一些见解与感受。

讲座伊始,刘浏老师为同学们解释了什么是数据新闻。数据新闻就是以数据为核心、以信息为支撑、以可视化为基本载体的一种多维融合的方式。刘浏老师表示,数据的魅力是一种想象的魅力,看到一个数字,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生活产生的数据被抓取形成大数据,进而反馈到新闻工作者这里。

讲座过程中,刘浏老师分别阐述了数据新闻的三个大体特点。数据特稿是以数据为推动,用数据来叙事;数据分析即大数据新闻,以文字为推动;数据可视化以视觉传达为推动。同时提到数据可视化的几种主要形式:静态图表、交互页面、游戏、视频、融合报道。之后,刘浏老师介绍了数据新闻的选题。数据新闻的选题可以是兴趣爱好、时政新闻、经典案例、公开信息、身边琐事等。相比于一般的新闻报道,数据新闻的选题多了一个要求:必须要有数据。那么是先有选题还是先有数据?这个问题就像鸡和蛋里的关系一样,没有令人满意的答案。在选题操作中,既可以是选题先行,再去寻找数据,也可以是先找数据,进而从数据分析中找到新闻。无论哪一种情况,都要运用数据对所发现的问题或现象进行探究或解释,最后以恰当的方式呈现给读者。

同时,数据新闻面临着一些问题:制作模式不成熟、时效性不高、人才缺乏、独立性问题、数据采集污染等。事物的发展过程总是曲折的,刘浏老师指出,尽管数据新闻面临着大大小小的问题,发展依旧蓬勃!

最后,刘浏老师希望陶子们能多到互联网公司进行实践,真实地感受数据新闻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