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学教研室

发布者:王肖发布时间:2024-02-23浏览次数:1395

 广播电视学专业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贯彻“教学做合一、文理艺相融”的办学理念,落实立德树人,适应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南京都市圈经济文化特点,培养复合型专业人才。依照陶行知“生活教育”观,顺应媒体融合大势,着力培养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广播电视人才,能在融媒时代的广播电视机构及其他媒体、企事业单位从事音视频策划、摄制、编辑和运营等工作。

 广播电视学教研室目前拥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拥有博士学位8人,“双师型”教师10人。专任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重点大学,专业学科背景涵盖了传播学、新闻学、文学、艺术学等多个学科。近年来本教研室教师在社会科学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拥有国家社科项目2项,教育部规划项目2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3项,近五年来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广播电视学专业依托与南京广电集团共建的市级重点产业基地,积极开展协同育人工作,推进产教融合理念,重构了“课程实验—竞赛实践—行业实训—实习就业”四位一体的实践课程体系。目前专业开设有新闻学概论、广播电视采写、新闻摄影、电视摄像、传播学概论、播音与主持、广播电视新闻史、广播电视评论、公共关系学、媒介经营与管理、电视现场报道、交互H5创意制作、微电影创作等专业课程。 

 教研室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学质量和教研教改工作。1人获得市级师德先进个人,3人获得校师德先进个人称号,教师累计获得校级课题教学比赛一等奖3次,省微课比赛一等奖2次,拥有校级教学名师1人,6位教师获得省、市、校级教学奖项,主持校级以上教改项目9项,近五年来发表教研类论文10余篇。 

 教研室也非常重视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近年来,指导学生在大广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省近五年来本专业学生在校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100多项、学生发表论文5篇、获得专利1项、自主创业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