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编导教研室

发布者:王肖发布时间:2024-02-23浏览次数:1924

    广播电视编导教研室成立于2011年,秉持陶行知先生的“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以厚基础、宽口径、专业化作为人才培养的目标导向;在新文科背景之下,为适应大数据、大传播、全媒体时代的发展,打造既有文化底蕴的基础课程,也有紧跟市场需求的行业课程,着力培养能够适应媒介创新发展的、具有文化内涵、专业能力和艺术素养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教研室主要负责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教学,以及广播电视学、网络与新媒体等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

    广播电视编导教研室师资力量雄厚,职称结构合理,现有18名专业教师,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0人,获得博士学位的13人并聘有业界兼任教师10多人。专任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重点大学,专业学科背景涵盖了文学、电影学、戏剧影视学、艺术学、文艺学等多个学科。

    教研室主要从事戏剧影视理论与制作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开设课程有:中外电影史、视听语言、影视剪辑、影视导演基础、影视剧脚本创作、纪录片创作、剧情片创作、戏剧创意写作、戏剧教育实践等;同时承担全校公共选修课程的教学和建设工作。

    教研室的教师团队注重教学创新、积极实践教学改革,近年来获得省级教学奖1项,校级教学奖2项,主持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十余项,发表多篇教改论文;指导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多项,获批省级大创项目5项;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多次获得省级优秀毕业论文奖。教研室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以科研反哺教学,近五年来教师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2部,主持省市厅级科研课题10余项,获得市厅级以上科研成果奖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