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

广播电视学

广播电视编导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办学特色】

  新闻传播学院秉承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坚持“教学做和一、文理艺相融”的办学理念,注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重视政产学研平台建设,探索“高校+媒体”合作模式,与资深行业平台共建共享共发展,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构建以学生专业能力素养培养为核心、服务地方经济、结构优化的培养具有全媒体新闻传播知识和核心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专业介绍】

A、广播电视学专业

广播电视学专业于2004年正式招生。专业适应媒介融合背景下广电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未来前景,贯穿新闻传播基本能力与广播电视及网络视听制作技术相融合的培养原则。专业秉承陶行知教育理念,立足于新的媒介形式和教育政策,凝练了“教学做合一、文理艺相融”的办学理念,以全媒体内容的生产和传播为主要抓手,突出实践导向、优化教学结构、打造高质师资。专业强调协同育人培养体系,与江苏电视总台、南京广电集团、新华日报社等媒体资源深度合作,打造了众多优质实训教学基地,建成有南京市重点融媒产业学院,实现从教学到实践的作品孵化、校企协同、人才共育,教学成果丰硕。

专业着力培养适应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具有融媒体新闻传播知识和核心业务能力、具有社会服务精神和创新创业意识,能够胜任广播电视融合新闻传播、党政媒体宣传、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的媒体宣传管理工作的“厚基础、重实践、强创新、宽口径”的融媒体应用型专业人才。

广播电视学教研室拥有15名专业教师,其中博士9人,教授2人、副教授9人。核心课程包括广播电视史、广播电视概论、广播电视采访、广播电视写作、广播电视评论、电视画面编辑、融合新闻学、电视节目类型与策划、纪录片创作等。

专业毕业生能够胜任广播电视机构、视频网站与移动短视频平台、各类新闻单位和文化单位、各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宣传部门的工作。


B、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5年设立,专业以综合性和交叉性为其特色,是文和理、网络技术与数字媒体的结合。本专业强化产教融合实践教学体系,重视协同育人,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搭建校内+校外实习实践基地,结合行业需求,培养掌握系统、扎实的新媒体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够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分析新媒体传播现象与问题,拥有现代传媒人视野和数字媒介素养、熟悉新闻传播政策法规,具备融合新闻内容生产,新媒体产品设计与创意、新媒体运营、网络舆论分析与引导等能力,能够胜任传媒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的新媒体内容与运营岗位的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

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拥有11名专业教师,其中博士9人,副教授6人。专业坚持以赛促学,近三年来在全国专业技能竞赛中名列前茅,多位学生在大学生广告大赛等高水平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多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在90%以上,多位学生考上名校研究生和赴境外留学。


C、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始建于2011年,传承发展陶行知“知情意合一”美育观,顺应戏剧影视行业变革与媒体融合大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科学精神、数字素养、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广播电视、电影、戏剧编导实践型专门人才,能在全新媒介环境下适应音视频节目策划、写作、摄制和运营等戏剧影视传媒行业相关工作,或能胜任与中小学戏剧影视教育等相关的工作。目前已向社会输送600余名毕业生。

师资力量雄厚,有18名专任教师,其中博士13人,教授2人、副教授10人。创建“思政与美育融合”的人才价值观培养体系,培养既红又专的实践型人才。高度重视课程内外互联互通、并驾齐驱的实践教学训练体系建构,围绕“基础技能——进阶思维——强化训练——应用创新”能力提升的线性思路,增强学生在内容生产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呈现出实践性强、精品产出率高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