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特聘院长熊忠辉教授做专题讲座

发布者:戴红伟发布时间:2020-06-04浏览次数:1264

62日晚上,新闻传播学院特聘院长熊忠辉教授,为学院全体学生做了题为《当前我国新闻传播行业发展态势》的专题讲座。讲座从结构调整、功能转变、业态创新和组织重构四个方面,对当前的传媒业进行了全面的分析。

在讲座的开始,熊教授先对后疫情时期的传媒行业现状进行了概括的介绍,他指出,目前的传媒行业面临的结构调整主要体现在传统媒体的变革、政务性新媒体的普及、企业的官微和公众号增多以及商营性媒体和社会化媒体的勃兴这几个方面。这样大幅度的结构调整,必然会引起传媒功能的转变,熊教授认为,传统媒体的生产性地位已经下降,连结化、平台化属性的诉求增强了,在这种背景下,个人IP将逐步成长为新的影响力。相应地,业态创新也将随之而来,最终会导致传媒业的组织重构。

在分析了传媒业态的变化之后,熊教授对新传类专业学生的学习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人才培养自然要以满足行业需求为主要目标,因此,在目前的变局面前,学生应该保持更加开放的心态,对新的技术和新的知识保持持久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