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导师邹琦女士应邀来我校开展讲座

发布者:戴红伟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1235

10月20日下午,院有幸邀请到二更文化传媒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制片人,资深媒体人邹琦女士,在一号楼一厅开展了以“短视频创作技巧”为主题的实践应用型讲座。讲座中我院部分教师与各级踊跃报名的学生一同进行了聆听和学习。

邹琦女士以二更传媒的宣传视频为切口,展现了二更传媒作为业内杰出的视频方案解决商,对于“新媒体时代影像传播”的站位与把握。同时邹琦女士结合自己在《南方都市报》工作的经历,总结出当今新媒体呈现的“在线参与”,“信息碎片化”等特点,于是针对这些短视频发展趋势,邹琦女士在视频制作上提出要“用新闻标准找选题,用电影语言讲故事”。通过播放优秀短视频《天梯上的孩子》,《梦栖山野》等,在座同学们在专注观赏的同时也了解到在“定主题、定结构、定画面、定剪辑”这一系列短视频制作流程中的知识与技巧。

邹琦女士在讲座中强调作为短视频创作的主体——“导演”,应当具备的专业能力与职业素养。她强调了一名导演在基本文本写作能力上的“不可跨越性”,在此基础上,再对导演在视频制作中“叙述逻辑”、“内容取舍”的能力做进一步的要求。讲座最后,邹女士对于好导演的定位提出了三个观点:好导演都是会讲故事的人,好导演都是勤奋的人和好导演都有柔软坚韧的心。在全座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在讲座的一开始,邹琦女士分享了自己作为一位非本科生的“杂牌军”在行业中打拼的经历,在座同学颇有触动。而本次讲座作为“业界导师进课堂”系列讲座之一,不仅给同学传授了经验与技巧,也让同学们在行业前辈的指导下对新传这一行业的前景和发展充满了憧憬与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