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的“偷心术”:算法是如何劝服你的?

复旦大学博士后徐生权老师网络开讲

发布者:戴红伟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984

1222午,复旦大学博士后徐生权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给我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18级和19级学生带来了一场名为《数字时代的“偷心术算法是如何劝服你的?》的精彩讲座。

 

     在学院朱剑虹副院长的主持介绍下,讲座正式开始。徐老师对“修辞学”进行了学术溯源,讲述了从古希腊时期到现代意义上的修辞学嬗变过程。尤其重点讲到在数字时代,如何通过程序游戏、算法进行劝服,令网新专业同学透过“劝服”理论对新媒体产品、包括广告有了新的视角,更具备理论色彩。最后徐老师谈到了对数字时代“劝服”的反思和警惕。讲座富有逻辑性,列举了诸如拼多多、抖音算法、瘟疫游戏、蚂蚁森林等鲜活案例,深入浅出,加深了同学们对“算法劝服程序劝服等问题的理解。

 

分享结束后,网新同学积极提问,如“拼多多牺牲用户体验的劝服方式是成功的吗?”“算法有价值观吗?如何赋予算法价值观?”“利用劝服理论如何展开对算法的批判性研究?”等,徐老师一一予以耐心解答。讲座在热情踊跃的氛围中走向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