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举办首期“新传讲坛”

发布者:戴红伟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009

4月14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在莫愁校区小剧场举办了首期“新传讲坛”,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摄影家协会理事宋峤作为主讲人,实验室主任瞿文燕老师主持,1920级学生踊跃参加。

 此次活动是我院“迎建党百年”及专业课程活动系列的组成部分。首期“新传讲坛”以“新闻与摄影”为主题,旨在带领学生深入学习摄影知识、感受人文精神、紧扣时代精神。

 讲座伊始,宋老师就“新传学子如何面对未来的求职市场”,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明白优秀的新闻记者一定不是工具人,需要同时具备新闻敏锐度、文字表达、视频和摄影以及后期剪辑能力。同时,还应有效研究发布渠道的优劣,紧跟流量,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随后,宋记者以“狗咬人才是新闻”为例向同学们解释了“照片的真正意义在于记录”。“我们学会记录才能慢慢学着去寻找新闻,用时间积累新闻点,”宋老师如是说。

 宋老师还提到,照片的质量,不完全受设备影响,更多的取决于光线和构图。他建议同学们在平时的拍摄当中,要格外注意对光线和构图的运用。他将拍照片比喻成写文章,强调有自己的想法和技巧。

 对于同学们未来在媒体工作,宋老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同学们在学习学校课程的同时,也要掌握航拍、人物肖像摄影等技术,熟练的掌握这些技术会让我们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讲座最后,宋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让同学们对一线的新闻摄影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新传学生在如何应对未来新闻发展大方向怎样加强自己的专业技能和新闻意识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文字:吕真

海报/图片:索琳雅

指导老师:周海娟 蔡博

审稿人:陈长伟 饶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