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者:嵇娟娟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914


4月27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在一号楼401报告厅举办“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经验启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教育重要论述”讲座,河海大学陶林教授应邀主讲,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领导、全体党员师生、2021年度重点发展对象、分党校学生参加讲座。学院党总支书记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陶林教授带领学院师生们领会习近平关于党史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他指出,中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交汇期,党史学习是所有党员的必修课,具有必要性与紧迫性。学习党史有助于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具有总结经验的重要作用。他强调,党史学习既是党具有活力与生命力的重要条件,也是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

陶林教授用“革命”、“建设”、“改革”、“复兴”四个关键词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的四个历史时期。四个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分别取得实现民族独立、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杰出成就。陶教授认为,新中国成立70多年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民生显著改善三项世界罕见的伟大奇迹。

在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经验启示时,陶林教授强调了六点。第一,必须坚持党的理论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第二,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从严治党;第三,必须正确判断和把握国情与社会所处历史地位,制定符合国情的行动纲领和方针政策;第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第五,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依法治国;第六,坚持以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讲座结束后,陶教授专门与我院教师第一支部党员教师进行座谈,互相交流了如何创建优质党支部、创新基层组织党史学习形式等内容。本次讲座的举办,为推进全院师生开展党史学习,营造人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良好氛围奠定了基础。



 

 撰稿人:周琰

审核人:陈长伟 饶黎

2021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