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

发布者:戴红伟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917

511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在莫愁校区1102阶梯教室成功举办。此次示范课由蒋一莉老师担任授课教师,学院领导、全体教师和学校教学督导员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

此次示范课的授课内容为“导语写作”。蒋老师从导语写作在新闻报道中的重要性来切入教学主题,先后阐述了消息导语的定义、发展和重要意义。授课过程中,蒋老师从中国新闻奖四大评奖总则的角度,深入剖析了导语写作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列举大量导语写作的正反面案例进行对比分析,揭示了“正面宣传”、“典型宣传”中的报道角度差异。课上蒋老师以最常用的会议新闻、政策新闻、典型人物报道为教学重点,指出此类新闻导语写作的常见问题,并启发学生通过当堂改写练习来充分理解导语写作的要领。

在课后的教学研讨会上,学院老师们立足于新闻传播类课程思政的具体特点,围绕此次示范课的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思政元素的挖掘与利用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学院教学负责人表示,蒋老师的示范课能够引起老师们对课程思政建设的共鸣与思考,新传院将进一步探索课程思政与专业建设相融合的新路径,不断提升教师的育人能力和课程思政素养。

撰稿人:王肖

                                                                                    审核:陈长伟、魏彬

时间:2021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