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传非遗薪火,蹴鞠趁清明”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王肖发布时间:2023-04-05浏览次数:402

清明时节雨纷纷,非遗薪火永相承。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心,4月4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了“传非遗薪火,蹴鞠趁清明”主题党日活动来自学院的三十余名党员师生和积极分子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主要由蹴鞠传统文化科普和蹴鞠大赛两个部分组成。蹴鞠是古人在清明时节喜爱的传统游戏,它在2006年5月20日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学生支部党员代表们首先向参与活动的同学讲述了蹴鞠运动的历史发展、科普了传统蹴鞠的比赛流程,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这项传统文化。随后,学生党员向大家具体介绍了本次比赛的规则比赛采用分组对抗的形式进行,将参赛选手分为两队,每队首发各七人,双方佩戴不同颜色袖巾,比赛时长70分钟分上下两场进行。

明确规则后,蹴鞠大赛正式拉开帷幕。赛场上,没有了拘束,师生们淋漓尽致地释放着青春的活力。对抗中,没有了顾虑,成员间展现出顽强的拼搏精神、超越精神和默契配合。在激烈的身体对抗中,双方实力相当,上下半场后两队一比一打平。最终,黄队在点球大战中获胜,赢得了本次比赛。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锻炼了学院学生的体魄,增强了师生间的交流,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青年是传承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的躬行者,也是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重要力量。据悉,新闻传播学院学生支部将持续深入开展系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落到实处,在学生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践行青年使命。



撰稿:周琰

审核:陈长伟

2023年4月4日